IMG_6048.jpg  

剛到美國是住在德州一個民風純樸的小鎮,華人非常少,我那個高中的東方學生也很少,所以老師對我們都很好。高中最後一年老爸因為工作的關係要搬到維吉尼亞州,但我不想換學校,所以老爸同意幫我租了個小公寓讓我一個人住在那直到畢業。不久,斜對面搬來了個略胖的彪形大漢,那個人很詭異,每次聽到我關門開門的聲音就會跑到門口似笑非笑的盯著我,那陣子我每次出門或回家都害怕的不得了。將這情形告訴了我的ESL老師戴爾太太,她聽了後比我還緊張,當天放學後陪我一起回家也看到那個鄰居,隔沒幾天戴爾太太跟我說她和戴爾先生商量過了,要我把公寓退了搬去和他們住,就這樣我徹底過了一年真真正正的"美國生活"。

戴爾先生和太太是大約六十出頭和藹可親,很虔誠的保守派基督徒,三個小孩都已各組家庭沒住在一起,戴爾太太很堅持讓我在他們家白吃白住,我說我可以每週幫忙打掃,她就不用請清潔阿姨,但是她婉拒了,她說她要我來住不是要我幫他們做這些,我只要整理好我自己的房間和浴室就好,她和戴爾先生甚至還會出錢讓我去參加教會舉辦要在外面過夜的進修會。戴爾太太很注重居家生活的乾淨清潔,我當時交還公寓前覺得自己整理的很乾淨,她檢查後覺得廚房瓦斯爐不夠乾淨,親自仔細幫我把爐口細縫刷的好乾淨,我也拿回了全部的押金,那次之後我了解原來她對乾淨的標準那麼高。忽然想到某次阿四說我的瓦斯爐很乾淨,我想大概就是受到戴爾太太的影響吧!

戴爾太太做得一手好菜還很會烘焙,每天她做晚餐我都會陪在旁邊幫忙,剛開始新鮮好玩,可是過了一陣子我就不喜歡了,因為佔用我很多讀書的時間,可是我實在不好意思讓她一個人忙,然後吃現成的。她很注重擺盤,有時食物已經裝好了,她發現食物太多盤子不夠大,這樣視覺不美,她會換個大盤子,然後我心裡就暗自"Oh, No~",因為又要多洗個盤子了(雖然是用洗碗機),不過多年後,我自己當了主婦也能體會當時戴爾太太對烹飪的那些要求。那一年我胖了好幾公斤,因為戴爾太太很堅持晚餐後休息片刻,一定要來份自製甜點替美好的晚餐畫下真正的句點,也是從那時候我愛上溫熱的蘋果派旁邊一定要加一杓香草冰淇淋。

因為被戴爾太太的美食寵壞了,我誤以為所有的美國家庭的媽媽們都會煮出像戴爾太太那樣色香味俱全的精緻美國食物,直到後來我去了幾個美國家庭聚餐才發現不是那回事,這也讓我更加思念戴爾太太的美式家庭晚餐了。

戴爾太太不只是我的英文老師,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更是影響了我日後對居家生活美學的觀念和態度,還有改變了一般人認為美國食物就是垃圾食物的迷思。

IMG_6067.JPG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傑米說的這幾句話:真實的美國家庭生活究竟如何? 美國食物就是我們認為的垃圾食物以及超級大份量嗎? 真正的美式食物是什麼呢?

所以傑米來了美國,拜訪了許多州,深入許多家庭,希望能夠自己找到答案把最好的帶回英國給他的家人,朋友還有我們這些讀者。而我也想要透過這本書透過傑米的眼睛,多了解這個我住了超過20年的國家真正的飲食文化。

IMG_6073.jpg     

翻書時看到這張照片忍不住莞爾一笑,這真是標準的美式幽默,當下決定就用這道開先鋒吧!

其實我從來沒有烤過全雞,一方面總覺得好像很困難,另一方面是我對脫光光的整隻雞心理有障礙,然後我也怕雞頭,以前在華人超市買烏骨全雞燉湯,都要蘋果先生幫我把雞頭處理好,我才敢接手,至於烤雞就可以在一般超市買處理好的。 

IMG_6029.jpg  

先要調香料醬塗抹雞的裡外,有用到我最愛的 fennel seed

IMG_6031.jpg  

本來想偷懶用小攪拌機,結果沒法打碎 fennel seed,還是得動用石砵,加了橄欖油和黃砂糖磨成醬

IMG_6032.jpg  

這道烤雞的重頭戲就是這啤酒啦,隨意你喜歡的啤酒口味,先自己喝上幾大口,讓啤酒只剩大概一半的份量,然後就............

(註:後來發現應該要用罐裝的,我用成瓶裝的,還好沒發生狀況)

IMG_6039.jpg  

傑米說:我知道,這步驟看來有點不高貴優雅,但是相信我,一定會很美味。所以我就放膽下去了!

傑米說,他在英國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烤法 (Miffy OS:英國人比較拘謹嗎?),其實這種烤法不但有趣還是最有效烤全雞的方式,把整隻雞架在酒瓶裡,烘烤時酒的蒸汽會幫助雞肉滋潤多汁。

食譜裡並沒有提到要把百里香插進雞脖子口,不過圖片有我就照做了。所以上插下塞就會烤出好吃的全雞嗎(哈哈,請大家不要理會我心中的OS),矮油,真是好特別呦!傑米並沒有要我們順便烤蔬菜,因為他又拍胸脯說了:相信我,這個雞好吃到你不需要任何其它多餘的麵包,蔬菜。

是我自己捨不得那雞油,所以烤到一半,我就放了甜椒,蘑菇,馬鈴薯還有蘆筍一起烤,總共450F烤了一個半小時,過程中不斷聞到百里香的味道,好喜歡呦。

IMG_6056.jpg  

傑米掛保證一定要相信,這是我第一次烤全雞,還是用了這麼個特別方法,真的是鮮嫩多汁。脆脆的雞皮還參雜著些沒有完全攪碎的fennel seed小顆粒,味道真棒! 喔,對了,用自製佛卡夏沾那個混有烤蔬菜的雞汁真是好吃到爆。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以後我會常常烤全雞了,下次想要烤松露玫瑰部落格裡的40瓣大蒜烤全雞

食譜來源:Jamie's America,page 290,Beer Butt Chicken 

P.S. 食譜上說,烤完後將啤酒瓶小心拿出,然後用錫箔紙鬆鬆的包住整隻雞然後蓋塊布,這時候如果你要,可以去準備烤蔬菜或沙拉,麵包之類的。我的經驗是要非常小心,因為這時候烤雞很熱,啤酒瓶更燙,所以我是連著酒瓶一起包上錫箔紙,等了10~15分鐘後才把酒瓶拿掉的。

*後來我上網做了些功課,發現有些人對這種烤雞的方式持反對意見,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關鍵字 beer butt chicken 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英文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