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40.jpg  

剛拿到『法國麵包教父經典配方』這本書時,我就決定要先試做瑪格麗特麵包,為什麼呢,因為覺得它很漂亮,而且可能比較簡單,只要滾圓就好,不用在麵糰上割線。

食譜來源:法國麵包教父經典配方,page 248。

IMG_6590.jpg  

IMG_6593.JPG  

那時我還笑那個麵粉篩好像竹蒸籠哩~

IMG_6865.jpg  

第一次培養天然酵母液種,照著書上做,一點都不難呢~

這次派大Y哥哥先出征,希望他能好好表現。

IMG_6883.jpg  

大概是因為有之前多次佛卡夏的經驗,然後又有很好的凱特老師可以線上解惑,所以這次試做的感覺很輕鬆。

IMG_6886.jpg   

IMG_6892.jpg  

雖然書上說基礎發酵一小時,但北加州冬天蠻冷的,所以總共發了3小時才有兩倍大。

IMG_6893.JPG  

基礎發酵後的麵糰要分成7等份,每份約65g,剛剛好455g耶~

IMG_6894.jpg  

分好的麵糰滾圓静置15分鐘,再滾圓就要移到烤盤上了

IMG_6903.jpg  

我好會滾圓呦,好漂亮呦。

IMG_6906.jpg  

灑粉後就要再二次發酵

IMG_6951.jpg  

因為北加州夏天不熱,冬天比較冷,所以每次麵糰發酵我都會放在烤箱裡,如果室溫很低的話,烤箱裡就會放杯熱水,烤箱燈也開著。

這樣發酵的效果還不錯,只是麵糰都要提早拿出來,讓烤箱預熱。

IMG_6908.jpg  

凱特說用保鮮盒倒扣也可以幫助發酵,我沒有那麼大的,就用玻璃蛋糕罩代替。

IMG_6944.jpg  

這是手賤,還有點熱呼呼的時候打開來想要看裡面的組織,凱特老師說有氣孔表示我的天然酵母液種運作良好,有認真呼吸的表現。

大Y哥哥很棒呦~ 

IMG_6943.jpg  

翻到麵包底部我就知道問題出在哪了(是說我現在有那麼厲害嗎,已經會找出問題點了,哈哈哈,自我感覺良好)

書上的烤盤上放了烘焙紙,我因為第一次做,一切照書本,烤完後,拿起麵包,掀開烘焙紙,就發現烤盤上有一些些水氣,心理就覺得不妙了,以前烤過南瓜是烘焙紙上面直接積水氣,那時阿記有說過烘焙紙不適合用來烤蔬菜,沒想到這次烤麵包一樣有問題。

凱特老師說商業烤箱有時會用烘焙紙,在家裡我們可以依須要做調整,直接放烤盤上就好了。

我想放烘焙紙是怕黏底吧,我的烤盤是不沾材質,所以不用擔心。

因為沒吃過這種麵包所以不確定正確的口感味道,請教了凱特老師,她描述的麵包特性我的通通都中,害我一整個很開心。

她說:這麵包彈性很好,溼潤度很夠,入口有點酸度但入喉後會回甘,聞起來有麥香,這個的肉肉感和台式餐包不同,台式比較蓬鬆香軟,歐包會是彈性的肉肉感,所以我成功了耶~

感謝凱特老師還有阿記推薦的好書,讓我在家也可以輕鬆做歐包。

IMG_6874.jpg  

前陣子我們家附近的Costco開始現做現烤歐包,香味四溢,我很好奇他們如何整形麵糰,結果發現那位女士只要把分好的麵糰放進旁邊的機器裡,一秒鐘長條法棍麵糰就噗通掉下來,真是方便。

凱瑟說:要做一塊好麵包,得花上十來個鐘頭,要做一塊乏味的麵包,三個鐘頭就夠了。

所以我相信我自己做的歐包一定比這些用機器做出來的要好吃百倍~

IMG_6119.jpg  

同場加映我前陣子和小吉還有阿四玩台式麵包做的蔥胖,格文拖到現在還沒寫出來,還是趁這機會讓它露臉一下,就是因為做這個蔥胖發現我好會滾圓,所以一拿到書,我就決定先做瑪格麗特麵包。

IMG_6136.jpg  

沒有豬油,所以聰明的我用油封鴨油和青蔥混合,調味料還加了阿另的特調咖哩粉,整個蔥胖香到個不行,烘烤時鴨油流到底部,所以麵包底部的皮是有些酥脆的,好吃的不得了。

妳問我愛台式麵包還是歐包,這個很難回答,當然各有各的好,不過我愛用歐包做三明治,也喜歡用歐包沾著油醋吃,或是用歐包蘸取盤子裡的肉汁,菜湯.........等,這樣說來好像歐包的用途更廣泛,可以做好多變化和運用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