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ice cream.jpg

本來計畫著在這次美國勞工節三天連假好好練習伊麗莎白的烤古題,沒想到就在假日的前一天超級熱浪來襲,北加州各個城市白天最高溫可達攝氏35~45度之間,很不幸的我家冷氣還是沒有修,誰會想到才走了個熱浪過沒多久又來個超級熱浪呢,家裡樓上溫度高達攝氏35,待個幾分鐘馬上汗如雨下活像待在桑拿室,躲在樓下的我抱著冰枕,吹著電扇,猛灌冰水,不敢隨便亂動,即使不出門待在室內,悶熱的空氣都可以讓我覺得中暑,最後實在沒辦法只好躲到書店吹冷氣,三天連假就這樣昏頭昏腦的結束實在不甘心,既然無法開烤箱那就做個涼的咖啡冰淇淋吧!

IMG_2478.JPG

步驟1: 咖啡豆置於研砵中稍微壓打,不要大力壓碎,只要表面呈現裂痕即可,天氣太熱,不想清洗太多工具,所以用橄麵棍橄壓,要避免碎裂的話,施力要小心,不過不破碎實在有些難。

IMG_2479.JPG

步驟2: 小鍋內加入低脂鮮奶油,打好的蛋黃,檸檬外皮,light brown sugar,咖啡豆,小火加熱,攪拌直到略濃稠。這個步驟花了蠻久的時間,天熱沒耐性又不敢調高溫度怕變成蛋花,想到Joy同學做過兩款冰淇淋,趕快翻翻她的格文,雖然她做的是別款冰淇淋,步驟不太一樣,但我看到重點,蛋奶糊加熱溫度不要超過85度C,否則會變成蛋花,馬上拿出溫度計,放心㣲調火力,有同學的試做文參考真好。

IMG_2481.JPG

濃稠後離火,還要繼續攪拌降溫,因為實在太熱了,事先準備好一大盆冷水加冰塊,將小鍋放在大盆裡攪拌降溫後,用最細的濾網過篩,此步驟除了可讓卡士達醬滑順,也可除去碎咖啡渣。

IMG_2483.JPG

步驟3: 高脂鮮奶油加白糖略微打發,然後拌入卡士達醬裏,這裡我不太確定必須打發到哪種程度,因為以前做過的冰淇淋沒有多出這道工序,記得曾經讀過冰淇淋要細緻綿密除了蛋黃,奶脂量外,還有打進的空氣,我想加入打發的鮮奶油目的就是即使不用冰淇淋機,也能增加細緻綿密度吧。

IMG_2484.JPG

拌好的冰淇淋糊表面好多小氣泡,不會影響成品外觀勿擔心。放入冷凍庫一小時候取出從外圍往中心攪拌一下再繼續冷凍兩小時,因時間已晚,所以放過夜隔天下班再來驗收成果。

final ice cream.jpg

隔天下班回家急著在天黑前拍照,頂扣扣的冰淇淋很難挖,還好新冰淇淋杓很好用,還是挖出自然漂亮的兩球。

大衛強調要用淺烘焙的咖啡豆,淺焙豆的咖啡苦味少,酸味較重,香味濃郁卻柔和,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咖啡冰淇淋了,就在前一天我還吃著某知名品牌的咖啡冰淇淋,知名品牌有咖啡味卻少了香味,大衛的咖啡冰淇淋有著香淳的咖啡乳脂香,味道清新,沒有那種越吃越口渴的感覺,因為沒有使用冰淇淋機,綿密的冰淇淋卻又略帶有極細碎的冰晶口感,好特別,蘋果先生說太好吃了,拜託我以後要常常做啦!

食譜來源: 《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 英文版P3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lizabeth David ice cream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