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14.jpg  

愛吃甜點的我,怎麼可能放棄可麗餅這張插隊票。

要做前仔細再看一遍材料,啊!竟然不用放奶油耶,一般看到的配方都要放奶油,不加奶油是不是更清爽呢?其實我自己沒有做過可麗餅,所以無從比較,特意翻了下 Laduree甜點食譜書 看看裡面的可麗餅配方有什麼不同,發現光是麵粉就大大不同了,嗯,有機會要來試試Laduree的可麗餅,看看有何差異。

IMG_7868.jpg  

食譜來源:生活如此美好:法國教我慢慢來》第74頁

材料:

中筋麵粉250 g
大型蛋3顆,打散
全脂牛奶500 ml
糖2大匙,另備少許上桌時搭配食用
無鹽奶油適量,另備少許上桌時搭配食用
檸檬1/2顆,切成角,上桌時搭配食用

詳細做法請參考:松露玫瑰在我家

IMG_7869.jpg  

材料很簡單,不過剛拌好的麵糊裡面很多結塊的小顆粒,要把小顆粒抹開,花了些時間,忘了是那個同學說的,放冰箱一晚後,小顆粒都沒了,所以我想靜置一小時是不是顆粒會自動溶解,不過過了一小時候再看顆粒還是存在,所以再度把它們用矽膠抹刀壓平又放置了30分鐘,我才開始煎可麗餅。

IMG_7871.jpg  

等麵糊靜置的時間,把煎餅的工具準備齊全,不曉得那種size的鐵鍋比較適合,所以都先準備好,最後發現小鍋就可以了(鍋底直徑19公分),至於那個 T 字棒是去年買的,總想著有一天會用到,不過實驗結果可有可無,不是那麼重要,如果使用大的平底鍋或許比較有幫助吧。

IMG_7872.jpg  

靜置一個半小時的麵糊,質地真的比較細緻了耶(煎餅的過程發現還是有一些些極小的顆粒存在) 

IMG_7874.jpg  

大家都說煎個幾張餅抓出火侯和份量,後面就會得心應手了,所以即時我們是兩口之家(事實上是只有一口人愛吃甜甜)我也是做全份量,免得才開始順手,麵糊就沒了。

IMG_7877.jpg  

其實第一張的厚薄度我覺得可以,但是覺得小湯杓裝麵糊很容易滿出來,在運送途中很容易滴滴答答的,所以換了個大湯杓,想說裝個7分滿就好,沒想到這7分滿很難拿捏,最後變成厚片可麗餅了。

IMG_7886.jpg  

做好的第一批可麗餅當然是先照著姐姐的吃法,很多奶油和糖粉,再擠上檸檬汁。

以前在美國的餐廳吃早午餐時,看到老美們的pancake 或 waffle 上面淋了很多很多糖漿或蜂蜜,最後上面還會放大大一塊的奶油,心理都會OS,這樣不會很甜膩嗎?這次看到姐姐的吃法,一開始看照片時,心中對那塊奶油還有些猶豫,不過根據幾個已試過的同學的說法,這樣的搭配法,好吃的令人想不到,反而一般吃可麗餅常搭配的榛果醬氣勢會整個弱掉。

充滿好奇的吃下第一口,天呀,滿口的香酸甜在口中化開,原來這就是令大家驚艷的感覺,可麗餅本身的配方並不甜,所以糖粉真的可以盡情揮灑,別以為我的糖粉只有上面照片那麼多,我的糖粉罐可是隨侍在側呦。半融化的奶油讓細緻的可麗餅更滑順,因為檸檬的酸而稀釋了奶油的油膩感,搭配糖粉的微甜,真的只能說是完美的剛剛好。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三片可麗餅偏厚,剛咬下去時忽然把我的思緒拉回小時候,因為這厚片可麗餅好像小時侯爺爺做給我吃的中式甜餅,30+年前哪有像現在這麼多甜點,那時候放學肚子餓,爺爺就會調麵糊,煎兩片甜餅給我吃,那餅的厚度比我這個可麗餅再厚一些些,是柔軟但扎實的,那時候的我就已經覺得這是人間美味了,爺爺一定也想不到搭配奶油,檸檬汁,又是別有一番滋味吧!

IMG_7897.jpg  

剩下的麵糊放冰箱,隔天再來挑戰,一定要煎出薄些的可麗餅,放置冰箱一晚的麵糊變得更細緻了,原先還有的細微顆粒也完全不見了,看來如果想偷懶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壓平那些顆粒,麵糊靜置一晚是不錯的方法。 

IMG_7898.jpg  

我這次是用生鐵鍋來煎可麗餅,這個生鐵鍋的厚度和外面賣的家用專門煎可麗餅的平底鍋差不多,但是沒有鑄鐵鍋那麼厚,好處是受熱很快,剛煎好的第一面都會呈現美麗的花紋,但是翻面後就要小心了,因為第二批比較薄,所以鐵鍋如果溫度過高,整張餅就會像下面照片的狀況~

IMG_7899.jpg  

一翻面馬上澎起來,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哈哈,好像之前的插隊票,高溫煎印度Q餅一樣。

所以煎可麗餅需要些耐心並且需注意火侯。

IMG_7918.jpg  

昨天已試過姐姐的搭配吃法,今天就換別種口味吧!塗抹榛果醬是一般人常用的方式,不過我這個是義大利的巧克力榛果醬,這個牌子很有名,是一位非常美麗有氣質的姐姐介紹的,這品牌也有出純巧克力醬,或是純榛果醬,我這裡沒有買到純榛果醬,只有加了巧克力的榛果醬,它沒有Nutella那麼甜膩,所以我很喜歡。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用的是這個好吃的巧克力榛果醬,所以我不覺得大輸奶油和檸檬,糖粉的吃法,只能說是另一種口感上的享受。

我還搭配了無甜味的鮮奶油,這個鮮奶油很細緻,所以伴隨著香甜的巧克力榛果醬,大概也淡化了些些甜味,所以完全不覺得膩口。

IMG_7919.jpg  

另外還試了糖煮肉桂蘋果,肉桂蘋果是前兩天自己熬煮的,因為我用的是富士蘋果所以酸度不是那麼明顯,熬煮的時候我加了不少檸檬汁,不過整體味道還是偏甜,這時擠上的檸檬汁又發揮了神奇的功效,檸檬汁完全中和了糖煮蘋果的過甜,再加上細緻的鮮奶油,真的很好吃。 第二次煎的可麗餅比較薄,所以裙邊有些許酥脆,我很喜歡。

這個可麗餅的配方極其簡單,我相信搭配鹹的配料也會非常好吃,只是我的下午茶習慣吃甜食配咖啡,一個人在家享受這樣的法式可麗餅,聽著法國香頌,感覺生活真的很美好。

後記:這個份量的麵糊,總共煎出了16張可麗餅,今早起床加熱了剩下的可麗餅,我用錫箔紙將其完全包覆放在小烤箱裡低溫加熱,結果可麗餅口感已經有些偏乾,所以一定要搭配很多奶油,檸檬汁,才會比較順口,不太確定若是用微波爐加熱效果是否比較好,印象中微波爐加熱後,若吃的速度不夠快,很容易變硬。總之,我覺得還是現煎現吃是最最最美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