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28.jpg

松露姐姐在12週發出了一張很有意思的插隊票:櫛瓜與西班牙山火腿。

貼心的姐姐知道生火腿在台灣或許取得不易,所以詳細列出了可取代的火腿還有不同的搭配方法。對我來說找到這些食材不難,最挑戰的是如何用文字清楚完整描述食後心得。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9868413

松露玫瑰在我家:這裡有列出可以搭配的火腿種類

IMG_6522.jpg  

這是我在Costco買的戰利品,由左至右:西班牙伊比利火腿,綜合包裝伊比利黑蹄豬製成的火腿,loin (不確定是否翻譯成豬腰肉),臘腸,Salami,最右邊的是來自義大利的純帕瑪生火腿。

有名的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大概在2008年才正式合法可以進口到美國,在這之前我這鄉吧姥只聽過去過西班牙的朋友跟我大大吹捧有多麼多麼美味,自己是從來沒見過。即使過了2008年美國可以合法進口了,也因為價格昂貴,不是隨處可見。大概前兩年開始,家附近的Costco增加很多從歐洲進口的火腿和起司,這讓喜歡嘗鮮的我著實高興。姐姐發出車票後,我就想著先去Costco看看有沒有西班牙火腿,如果沒有只好開車去遠一點的柏克萊大學附近有一間專門進口西班牙食品的小店尋寶。

沒想到Costco有所有我要的,而且令人驚喜的是Costco進口的火腿等級還是很好的,更讓我訝異的是上圖左邊兩包伊比例火腿我竟然之前都買過幾次,然後我完全沒有把它們跟伊比利火腿聯想在一起,所以有一次最左邊的那種在冰箱深處放到快要到期,我怕浪費錢,就豪邁的打開包裝當成零食般的獨自把它嗑光了。那天在Costco想到這件事,真的很想敲自己的腦袋。

IMG_6523.jpg  

我有故意挑選油花比較多的伊比利火腿,總共150g的伊比利火腿要價$26美金,我相信如果台灣可以進口,價錢會更貴。

IMG_6537.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美麗大理石花紋嗎?包裝後面有註明這個是三年熟成的火腿。

IMG_6536.jpg  

上面這個帕瑪生火腿也註明了鹽醃的日期和切片包裝的日期,約一年五個月。

IMG_6524.jpg  

上次買到很苦的櫛瓜,還好這次的櫛瓜很鮮甜,雖然刀工不算太差,不過我發現用切片器好方便,切出來每片厚度一致,這個還可以調整厚薄呢~

阿記說如果敢生吃櫛瓜可以切成薄片,草味不致過於明顯。奇怪我是屬牛的嗎?為什麼我不覺得草味重,反而還很喜歡呢,所以沒有切的太薄。

生的櫛瓜有點脆口,些許甜味,但不是那麼明顯,不多汁,我試著想出跟什麼的口感類似,想了半天只能想到好像是吃到不甜的芭樂(不過事實上,我也十幾年沒吃過芭樂了,所以不敢確定)

用微濕的餐巾紙蓋在櫛瓜上,微波爐噹一分鐘,熟度剛剛好,不會過軟還保有口感,加熱的櫛瓜反而更鮮甜且多汁,好神奇呦~

IMG_6535.jpg  

伊比利火腿色澤較深紅,有其非常獨特的香味(據說是榛果味,但我不會分辨),因為油花遍佈,入口軟嫩但有些嚼勁,先是淡淡的鹹味而後甘甜,那甘甜味持續頗久,沒有馬上散去,我有單獨撕下白色油花部位,油脂非常豐厚,但不膩,在嘴裡不需怎麼咀嚼就慢慢融化,當然也不會有奇怪的肥豬肉味道。記得那時很阿呆的我把它當成零食豪吃的時候,根本沒有仔細閱讀包裝內附的食用說明,所以完全沒有放在磁盤上回溫,冰涼涼的食用時,只覺得香氣獨特(還好沒有塑膠包裝味),鹹甜鹹甜的,因為太冰所以那時根本沒有細細品味,也因為太冰所以沒有感覺到後蘊。

伊比利火腿和生櫛瓜一起搭配時,雖是好吃的,可是覺得口感不太合,清脆的櫛瓜和軟嫩有嚼勁的火腿在口中咀嚼時,沒有融合感,兩種食材各自為政,沒有太驚豔。

反而和熱過的櫛瓜一起入口非常滑順,鮮甜的櫛瓜在咀嚼中噴出的汁液和伊比利火腿的油脂合為一體,真是好吃極了。

IMG_6526.jpg  

上圖最左是單獨包裝的伊比利火腿油花較多所以口感更豐厚,旁邊那個是綜合包的依比利火腿,雖是同家廠商出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油花少的關係,所以比左邊的更有嚼勁。

右二是依比利黑蹄豬的loin,西班牙文是Lomo,上網查詢台灣某網站將其翻譯成肉條乾,也確實它的口感較扎實,更有嚼勁,而且也較鹹,單吃時我一度以為在吃鹹味豬肉乾,但還是保有伊比利火腿的特殊香氣,另外這個Lomo 因為加了paprika醃製,所以煙燻味比較重些,然後意外的,因為它較鹹,也更有嚼勁,所以和生櫛瓜配對倒是挺合的。

至於綜合包裡的臘腸和Salami我就沒有和櫛瓜搭配試吃了,因為這兩種加了其它調味料醃製,氣味很重又最鹹,我就略過了。

再接下來的是義大利帕瑪生火腿,色澤較粉紅,也有淡淡的香氣,我買到的這款比伊比利火腿稍微鹹了點,只有鹹一點點。我後來去看包裝,果然它的鹽份比例比較高些。其實我覺得單獨吃時,它的口感和伊比利有些類似,不過沒有伊比利來得有嚼勁,另外它的甘甜味沒有伊比利來得持久,所以我無法單吃太多,一定要配櫛瓜來平衡它的鹹味。

我用帕瑪生火腿和伊比利火腿比較可能不盡公平,畢竟熟成期不同,另外這個帕瑪生火腿340g包裝只要$16,而伊比利150g卻要$26。如果沒有伊比利相比,單吃這個帕瑪火腿也是好吃的,不過同時間品嚐兩種火腿,自然而然就給伊比利火腿比較高的分數啦!

我本來以為蘋果先生可能不太喜歡吃這個,沒想到他看到後馬上說這要配酒呀!算他識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