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fe4.jpeg

哼哼! 我終於來上菜了! 好久不見呀! 至於為何久未上菜的原因也就不赘述了,反正脫離不了忙,累,懶 這三個字。
雖然沒來這裡上菜,可是煮婦還是都有煮呦,畢竟我住的這個小地方餐館水準實在不太行,外食對我們來說真是痛苦又難抉擇。

我和甜菜根的初相遇是在舊金山的一家經典牛排館 House of Prime Rib,這間創立於1949年舊金山Top 10的牛排館,除了知名的21天熟成高級牛排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沙拉了,餐廳只提供一種沙拉,服務人員會在你的桌邊旋轉放在冰塊上的沙拉盆,然後自高處淋下獨家調配的沙拉醬,看似過多的沙拉醬卻一點也不膩口,新鮮的生菜夾雜著紅紅的甜菜根,裹覆著滿滿的沙拉醬,每一口都好吃極了。 那時候不知道甜菜根為何物,特別詢問了我們的服務人員,他念了兩次英文名稱我都聽沒有,當時年紀小臉皮薄,不好意思再繼續問下去,只得默默記著發音,不過酒足飯飽後誰還會記得甜菜根的英文怎麼念,那時候網路不太發達,形容給朋友聽,他們也猜不出個所以然來,對於甜菜根的愛戀也就只能停留在那間牛排館了。日後每有親友從台灣來我們總愛帶他們去那裏,對我來說為的不是牛排,竟是那沙拉裡紅紅的東西。

別看我美國住那麼久,認識松露玫瑰前我較少做西式料理,就算要做也是那些很簡單的,主要原因是很多食材我不熟悉,相對下看食譜書就很痛苦,一道料理大概只要有兩種材料我不認識,就自動設限為這是高難度的,所以就算很喜歡甜菜根,我也是到幾年前認識姐姐才開始上超市買回來自己料理。

許多人不喜歡甜菜根的土味,我卻愛得很,其實隱藏在土味後面本身的甘甜味是很迷人的,我可以一口接一口就這樣直接吃,下次要來試試生吃甜菜根。

至於波菜,美國波菜和台灣波菜種類不太一樣,我覺得土味還好,那個澀味我比較不喜歡,但只要處理得宜,澀味也是能被淡化的,這次姐姐集合了兩大土星,加上法國人喜愛的莎弗拉芥末醬,實在好奇會激出什麼火花!

甜菜根 在我家是冰箱常備菜,不過是去皮已煮熟的真空包裝,姐姐用的是未去皮的,跑了一趟山下的超市竟然都賣光了,只好用家裡已去皮的,然後竟然沒注意到姐姐說要切薄片,是後來拍照想要學姐姐的照片構圖時,才發現阿季的切得好薄呦。

秤重時,心裡嘀咕著,400公克的波菜才配30~50公克的甜菜根!!! 未免也太少了吧!!! 甜菜根只是拿來做點綴的嗎???

照著姐姐的步驟烹調完畢還未拌入芥末醬前,特意吃了幾口,忽然有點明白,姐姐這道菜應該是給不愛波菜又不愛甜菜根土味的人特別設計的吧,些許加熱過的甜菜根,令人熟悉的土味不見了,拌入芥末醬後,好似變成了溫沙拉,用了11種食材的芥末調味醬,不似其它的芥末醬那麼嗆辣,溫潤滑順也不太酸,味道極好,400 公克的波菜烹煮後體積大縮,份量不是太多,也難怪Joy同學可以一人完食。對我來說這道菜可熱食也可冷食,只是冷了之後,甜菜根的土味又會較為明顯,但是我喜歡。

覺得格文只有一張照片太單調了,所以昨晚把冰箱裡自己愛用的芥末醬拿出來排排站,白盤子裡最左邊的是Savora mustard,中間是大家都熟悉的Maille 第戎芥末醬,右邊是我一直不愛的美式芥末醬,值地較稀 (我從來不買,這是從公司拿來試味道的),我喜歡Maille芥末醬有著優雅的香氣,不似美式芥末那酸味粗魯的直衝腦門,後排右二是我非常喜歡的白松露芥末醬,被我封為奢侈品,只能偶一為之。最右邊的英式芥末醬,我覺得是這裡面最為嗆辣的。亞馬遜網站上有人評論Savora mustard的肉桂味過於搶味,我倒不覺得,我認為那肉桂味是慢慢出來的尾韻,極為溫和,因為11種食材,這款芥末醬的風味也最有層次,難怪法國人會喜歡。昨晚試了一下美式芥末醬,覺得除了稍濃的酸氣外,其實味道還不算太差,那我是為什麼一直都不喜歡呢,忽然恍然大悟,就是它的包裝啦,我這個外貿協會不太喜歡塑膠瓶的調味料啦。

file.jpeg

食譜來源: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394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