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74.JPG  

以前我對杏桃一直沒有很大的興趣,總覺得不是很甜,裡面的果肉水份也不多,上次做瓊瑤漿葡萄酒油風黃香李時,和部門主管S小姐聊到杏桃,她說杏桃要放到熟成(有些軟了)會比較甜,還有,超市買的都不好吃,農夫市場的新鮮又甜美。我從來就不是早起的鳥兒,週末要早早起來去農夫市場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次因為阿朗廚神的家常風甜品也用到了杏桃,我當然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再試試囉。

食譜來源:『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page 10,Gratin d'abricots a l'amaretto。

IMG_9265.JPG  

果然,杏桃放到熟成甜份釋出,真的好好吃,她的香氣和桃子不太一樣,比較淡雅,因為熟成,水份很多,咬下去的時候還要很小心,甜汁不要流下來呢。

杏桃取核比上次的李子容易多了。

IMG_9266.JPG  

取出果核後,和蜂蜜,杏仁片輕輕混合,醃漬20分鐘。

IMG_9268.JPG  

材料:法式鮮奶油,蜂蜜,杏仁片,杏仁粉,中筋麵粉,一顆蛋,還有我最愛的杏仁香甜酒(Amaretto)

IMG_9269.JPG  

醃漬杏桃的時間,就來準備杏仁酒醬。

IMG_9271.JPG  

按照食譜的份量,發現水果的比例佔很多,杏仁酒醬的份量不是太多,雖然書上說杏仁酒醬倒入塔模後用抹刀塗抹平整均勻,但是我照配方調出的酒醬並不濃稠,根本用不到抹刀。

IMG_9278.JPG  

烘烤後的麵糊有膨脹一些些,烤的過程有打開門偷偷看一下,杏桃的水份流了好多出來在麵糊上,一度有些擔心會不會因此要烤很久,或是影響麵糊的口感。

我本來以為那個杏仁酒醬麵糊烤好後會像鬆餅的口感,不過後來發現就如書上所說的像是較硬且綿密的卡式達醬。

上次做瓊瑤漿葡萄酒油風黃香李時,因為剛烤好的成品非常苦酸澀,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因為果糖在加熱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所以甜味消失,也有人提到烤過的杏桃變酸了,所以這次我在烤的過程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讓我們來看看結果如何吧!

本來以為可以切出漂亮的一片三角形,所以準備好了刀子,後來發現根本沒辦法,用湯匙最好,剛烤好的杏桃淡淡的甜香味還在,然後挖開的那一剎那,杏仁酒香味撲鼻而來,我從小就喜歡杏仁口味的甜點,這個甜品的杏仁味還不算重,所以蘋果先生還能接受,要不然他是很怕杏仁豆腐或杏仁糊的那種味道的。

烤過後的杏桃甜味果然減少了些,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些果酸味,不過比上次烤李子好太多了。我很喜歡杏仁酒醬烤後的口感,真的像卡式達醬,不過份量好少,下次再做我可能會增加麵糊的份量。不過阿朗這本甜點書真的是走健康自然風,我想他還是希望以水果為主角吧!

如阿寄所說這本書因為是健康走向,所以糖量少,甜度低,這個配方的蜂蜜也是只用了兩大匙,喜歡吃甜甜的朋友可能真的要增加些蜂蜜。

但也因為不太甜,所以吃起來沒有負擔或是罪惡感,又能滿足飯後想吃甜食的慾望,真的好適合怕胖的女生呦!

還是一樣,我們一餐沒有吃完這四人的份量,隔天冰涼涼的一樣好吃,而且只要冰過後,果酸味都會降低,真的好神奇呦。

後記:上次烤李子非常酸澀,我想很大的原因和李子品種有關係,上次用的是Santa Rosa plum,雖然果肉甜度很高,但靠近外皮的部份有酸味,這幾天S小姐又從朋友家的後院摘了一些不同品種的李子給我,每一種的味道都不一樣,昨天吃的品種,果肉沒有Santa Rosa那麼甜,但是它的外皮一點酸味都沒有,今天又吃了另一種,外皮也沒什麼酸味,但是沒什麼香氣,果肉也不那麼甜,真沒想到光是加州就有那麼多品種的李子。所以這告訴我們材料的選擇真的影響很大,如果今天試了一個新食譜,妳不滿意的話,也不要全然否決這個配方或是某樣食材,很多時候不同地區的氣候,環境,產物都會影響成品的結果的。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W49: 杏仁酒風味焗烤杏桃 食譜來源:『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page 10,Gratin d'abricots a l'amaretto 我最近愛上阿朗廚神的家常風甜品,糖量低,吃起來比較沒有罪惡感是原...

Posted by Miffy Chang on Friday, July 10,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