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69.jpg  

如果你和我一樣完全照著法國廚神的配方做這道檸檬焦糖布丁,剛出來的成品可能會讓你酸的嚇一跳,別擔心別驚慌,你沒有做錯,阿朗廚神的材料比例也沒有錯誤,這一切的一切阿朗自有其巧妙安排,真是讓人佩服呀!

年初四蘋果先生的姐姐邀請我們去她家晚餐,雖然是家常便飯但我想過年不要空手去,所以決定烤個布丁,大姐說過她很喜歡吃烤布蕾,這個檸檬焦糖布丁雖然沒有用到噴槍但我想她還是會喜歡吃的,結果準備時間估算錯誤(應該說自己手腳慢吧)然後牛奶不夠又開車去買牛奶,這一耽誤,到最後還是兩手空空去吃飯了,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食譜來源:《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age 346。 

IMG_8266.jpg  

材料如上,外加兩顆檸檬還在冰箱,雞蛋總共用了8個蛋黃,4個全蛋,要做前再檢查一變書上材料,發現之前算數不知道怎麼算的,以為只用到8個蛋,所以趕快又去冰箱拿了4個蛋出來。因為時間估計錯誤,發現去大姐家前可能來不及完成,所以有些心急,照片沒有拍很多,這個配方糖的份量沒有很多,焦糖要加入兩顆新鮮檸檬汁的量,所以千萬不要再減糖呦。

書上說需要烤約20~25分鐘,但我好像烤了好久。後來知道為什麼會烤那麼久了,這是我第一次做布丁,我這本書是英文版的,並沒有特別註明外層烤盤內的水必須是熱水,不曉得中文版有沒有特別註解,因為他只說 add water,所以我是放室溫水,當然烘烤的時間就拉長了。

IMG_8270.jpg    

我和小吉研究半天,究竟廚神的焦糖布丁有沒有用噴槍,因為書上圖片布丁上層的烤色好似用了噴槍一樣,凱特組長開示說那全是靠烤出來的,沒有用到噴槍,所以我還要繼續研究要如何可以烤出那個效果,但布丁又不會變老。

我用了一個中型方形烤盤,因為蛋奶液還有剩,所以又用了個橢圓小型烤盤,小的烘烤時間比較短,我就先拿出來,不太燙的時候試吃一口,想說如果很好吃,我就繼續等大的烤好,怕遲到太久,已叫蘋果先生先過去,試吃第一口時真是把我酸到個不行,擠眼縮脖的,不死心繼續試吃,焦糖液真的好酸,因為太酸了,連帶的布丁本身也沒什麼甜味了,天呀!這是怎麼回事呢?這不是我想像的焦糖布丁的味道呀! 這時大姐打電話來叫我趕快過去,不要麻煩了,我悻悻然的關了烤箱,滿腦子問號,開車的途中一直想著問題出在哪,自己的結論是美國的檸檬太大顆了,所以兩顆的量可能多了些。到了大姐家,蘋果先生很不給面子的說,搞了半天,結果失敗囉。深怕阿朗的名聲被我破壞了,連忙解釋沒有失敗,烤的非常漂亮,只是因為第一次做布丁,所以比例可能沒有拿捏好。

飯後回到家,我要蘋果先生嚐嚐看,他更怕酸的人,當然受不了。我把小的那份吃完了,大的放進冰箱,隔天是我第一天到新工作報到,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六點半回到家,換好衣服又趕著準備晚餐,晚餐後,整個人已經累趴了,冰箱的布丁竟然被我完全遺忘。

再隔一天,下班後沒力氣煮飯了,請蘋果先生買外賣回來,飯後才想到冰箱的布丁,心想雖然很酸還是得吃掉呀,這一吃讓我整個眼睛都亮起來了,原來很重的酸味竟然消失了,經過兩天的沈澱,焦糖液變得更有風味,微苦,微甜,微酸,因為有檸檬汁的加持,不會覺得焦糖液甜膩,也因為焦糖液不是太甜,布丁本身淡淡的甜味也吃的出來了,這個焦糖布丁沒有用到heavy cream,所以非常清爽,烤出來的布丁很細緻滑嫩,沒想到過了兩天會變得這麼好吃,難怪阿朗廚神建議最好前一天做好,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喜孜孜的裝了一碗給蘋果先生,因為這次的焦糖煮得稍微苦了些,所以他一入口還沒細細品味,就皺眉頭說好苦,一副很難入口的表情,我說那你究竟能不能繼續吃下去,他瑤瑤頭,我當下真的很傷心的把碗收走,我難過的是這麼好吃的布丁,他竟然無法品味,正在我準備下樓時,他急忙把我叫住,他說,怎麼後面的口感那麼好,越吃越感覺那個味道很棒耶(好吧!原諒他,還算有些"品味")我問那你究竟還要不要,他開心的點頭,整份吃光光,然後跟我說其實他很愛吃布丁,我大驚,竟然不知道他那麼愛布丁,這樣就可以開始做拉杜蕾的版本了。

IMG_8287.jpg  

上網查詢,布丁可放在冰箱約一星期,所以我們每天飯後都吃,連吃了四個晚上,這布丁並沒有因為久放而影響風味,反而越來越好吃,那晚剩最後兩口我才想到這次照片好少,實在應該拍個一口照,證明它有多滑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