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32.jpg  

食譜來源:【蔬果派對】的「煮高麗菜淋橘醋」http://goo.gl/dZEOBU

                  【築地御廚 內田悟×煮高麗菜淋橘醋】 http://goo.gl/FCEcGh

喜歡高麗菜的清甜,不過還沒有試過燙煮淋醬的方式,築地御廚 內田悟先生教我們用簡單的方法做出好滋味,方法雖簡單,不過大家為了找橘醋,七嘴八舌的熱烈討論,好熱鬧呀!

如果要自製橘醋,醬汁比例為:醬油1,味醂1,酢橘1或是Kabosu汁1的比例調製,可惜這兩種柑桔類都是日本產,這裡找不到酢橘或是Kabosu,只好買市售的ponzu代替。

IMG_7991.jpg  

在家附近的華人超市只有這三種ponzu,右邊這兩瓶是美國製的,所以我就買左邊那瓶日本的,我以為ponzu的內容物都一樣,所以沒有細看成分,後來才知道也有分別的。

IMG_8014.jpg  

回家後想著既然超市另外兩瓶美國製的有分 lime & lemon,那我也用 lemon 自己調配橘醋吧!

IMG_8016.jpg  

先處理高麗菜,外面綠色部分適合油炒,就先放一邊。

IMG_8017.jpg  

裡面比較嫩的部份,沒想到剝一剝也一大鍋,我還是有偷渡一些綠色菜葉,覺得這樣比較美些。

IMG_8020.jpg  

在等待燙煮高麗菜的時間,就來調醬汁,半顆 lemon 的汁有兩大匙多,我取兩大匙,再加入醬油,味醂各兩大匙。

IMG_8030.jpg  

右邊那碗是市售橘醋顏色比較清澈,左邊那碗是自調的顏色因為醬油,變得比較深,而且因為 lemon juice 變得有些混濁。市售橘醋其實比較鹹也非常酸,我單獨試吃時被那個酸味給嗆了一下,因為沒想到那麼酸,自己調得反而沒那麼鹹也沒那麼酸,而且有清香的 lemon 氣味,我和蘋果先生都比較喜歡自己調的醬汁。

其實,市售的雖然很酸,但是和香甜的高麗菜一起入口,酸味沖淡很多,不過口味比較重些。自己調的因為清爽,所以和燙煮的高麗菜一起搭配更顯爽口,不過兩盤輪流吃來吃去嘗試味道,到最後味蕾的敏感度已經錯亂,我喜歡自調橘醋,因為市售的味道實在和我們去日本餐館吃的沙拉味道一模一樣,而蘋果先生說市售的好像適合做泡菜,他一這樣講,我才發現越吃越覺得為什麼有些fishy,fishy的味道,馬上衝去看玻璃瓶背後的小字,竟然發現裡面有 bonito ,好像是鰹魚吧,唉,結果還是買錯了。

後來我上網看美國製造的那兩瓶橘醋,美國官網上成分寫得很清楚,結果發現用 lemon 做的橘醋裡面也有 bonito,但是用 lime 的就沒有添加 bonito,只好下次再買來嘗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