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27.jpg  

很多人說愛情的力量很大,但對我來說愛吃的魔力更偉大吧!

我覬覦松露玫瑰的荷式大肉丸很久了,至於為什麼會肖想,大概要從對我爺爺做的獅子頭開始說起吧!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我算是被爺爺一手帶大的,爺爺是標準的北平人(現在稱為北京)說的一口標準的國語,可是我覺得爺爺的京片子比現在我聽到那些北京人說的國語好聽太多了,個人認為現在的捲舌兒實在有些不自然兒。爺爺的廚藝很棒,他做的每道菜我沒有不喜歡的,或許當時年紀小,所以喜歡吃好咀嚼的肉,也或許是真心喜歡,反正我超級喜歡用絞肉做出來的任何料理,爺爺包的菜肉水餃,大餛飩,麻婆豆腐,螞蟻上樹,紅燒獅子頭...等,都是我的最愛。尤其是紅燒獅子頭,我好愛那剛炸過的金黃顏色大個頭肉丸呦,這也是為什麼我只要看到大肉丸就毫無抵抗力。自從爺爺過世後,我試了很多餐廳的獅子頭,可是再也找不到有哪一家餐館做的比爺爺的好吃。新婚那一年在這裡的華人書局看到傅培梅的家常菜食譜書,三樣我愛的中菜,竟然裡面全有,那時有點小心機的跟老公說買這本好不好,這樣我可以學習做好吃的給你吃,他聽了當然說好呀好呀。殊不知,我其實是為了找回爺爺的味道和思念才買的,那也是我的第一本食譜書。

IMG_5251.jpg  

只要看到肉丸就毫無招架之力的我,看到這照片怎能放過呢。

IMG_5250.jpg  

大概三,四年前我發現松露玫瑰的部落格,那時候我每晚抱著電腦一篇一篇的追進度,看到大肉丸時,不用說,也知道我內心有多激盪了。那陣子,我看完荷式大肉丸後,就會乖乖去做獅子頭解饞,心裡想著那香料粉裡究竟有什麼?再後來因為阿計的部落格還有許多好料,我也買了阿計的食譜書,對大肉丸的思念也就慢慢轉淡了。前陣子,參加完松露同學會,Buffy同學竟然po出荷式大肉丸香料粉,我那平復的心再度掀起了漣漪,力馬上網查詢在美國那裏可以買到香料粉,後來也真被我找到了在東岸有一家進口歐洲食品的公司有在賣,不過沒有賣大罐裝,都是一小包一小包,大概兩三塊美金一包,可是運費好貴,好像消費超過多少有免運,我也很認真的找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買,可是湊來湊去就是達不到免運標準,這時候我兒子跟我說他申請到暑假後去荷蘭念書五個月,我就想太好了,請他幫我買香料粉就好了,我可以等。結果又過了一陣子,松露阿計幫台灣的同學們買了一批香料粉,這才是惡夢的開始,拿到香料粉的同學開始拼命丟炸彈,丟炸彈也就算了還要比大小,我日日看到炸的金黃的大肉丸要我如何是好,總不能一直去做獅子頭吧!還好貼心的阿計找到了大肉丸香料粉的配方,被炸的暈頭轉向的我當然得趕快展開行動力呀!

配方來源: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396462

IMG_5208.jpg  

把所有需要的香料拿出來,其實香菜籽可以買到磨好的,可是我之前就已經買了顆粒的,不想再花錢買磨好的,只好自己動手磨囉。

IMG_5209.jpg  

肉荳蔻很好磨,不費事。

IMG_5211.jpg  

香菜籽比較麻煩,怕磨得不夠細會影響口感,所以磨了好久,磨得時候邊看台灣連續劇,這樣不會無聊,時間也過得比較快,我好像磨了20分鐘。照片上的好像是磨了10分鐘後的狀態。

IMG_5213.jpg  

我用了八種香料:香菜籽,肉荳蔻,mace,marjoram,甜椒粉,辣椒粉,白胡椒粉,小茴香籽。姐姐找到的配方,細鹽用量是辛香料的三倍。

沒有薑粉和oregano,自家後院有種oregano,所以拌絞肉時,另外加了現磨的生薑和切碎碎的oregano。

IMG_5214.jpg  

姐姐原荷式大肉丸用到的香料是一公斤的絞肉用三大匙的香料粉,我就照著比例放。

IMG_5215.jpg  

 

IMG_5216.jpg  

攪拌好的肉餡還沒捏成丸,就急著先試味道,我挖了一點用奶油煎,好好吃,可是有點鹹,心裡想著要不要再加點絞肉,可是我不想等肉退冰,又想著到時肉丸還要搭配其它的東西,或許可以中和鹹味吧。

IMG_5217.jpg  

一公斤的豬牛絞肉,剛好揉成10個漂亮的肉丸。

IMG_5220.jpg  

假仙假怪的想要每顆肉丸和檸檬一樣大一樣重。

IMG_5224.jpg  

結果技術不好,肉丸有大有小。

IMG_5225.jpg  

 

IMG_5226.jpg  

我不敢全部用奶油煎肉丸,怕油煙味太重,所以學Buffy,用一般油加奶油煎肉丸。才煎完第一批,還沒有瀝油完全,就忍不住先切一個嚐鮮,那一刀劃開時,包覆的油脂宣洩而出,在那一個moment,我忽然可以明白為什麼阿莫先生還要另外舀一匙奶油淋上去吃,那才是吃大肉丸的最高境界呀!

IMG_5235.jpg  

一公斤絞肉配三大匙香料粉,我覺得偏鹹,雖然偏鹹,我竟然可以在什麼都沒搭配的情形下,邊做家事邊吃完一整個,有喝很多水就是了XD~

準備晚餐時,想著這肉丸要配飯,麵還是三明治呢?想想蘋果先生比較喜歡晚餐吃麵或飯,所以還是不要做成三明治,本來想搭宿醉良麵,但又考慮這肉丸有點鹹,好像不適合,最後想到用烤辣味豬五花的醬汁拌麵,那個醬汁我沒有放什麼鹽,配這肉丸剛好,蘆筍和煎蛋我也沒有再放鹽。蘋果先生喜歡鹹辣口味,他吃後說很好吃,只是鹹了點,如果拿來炒飯應該也不錯,他又說這味道好像烤羊肉串的味道,所以下次我還可以拿這香料粉用在羊肉料理上。

事後和姐姐討論鹹度問題,她說其實香料粉原包裝寫的是每500公克的肉配一大匙,因為阿莫先生吃的挺鹹的,所以阿計每一公斤的肉就放三大匙,本來我想著是不是在混合好的綜合香料粉再多加些香料,使鹽的比例變成2 or 2.5倍,後來姐姐建議不要動香料粉配方比例,只要在拌肉時,減少綜合香料粉的用量為一公斤的絞肉配2大匙香料粉即可。

我想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所以如果不確定鹹淡的話,就先挖一點肉餡進微波爐噹熟,試試是否合乎自己的口味,再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比例。

總之,要謝謝阿計的配方,還有同學們的炸彈,讓我如此積極的完成荷式大肉丸,看到金黃的肉丸心情就好好,我真的是肉丸控。

對了,很喜歡半牛半豬的肉丸,通常豬肉丸加熱過頭肉質就不夠軟嫩,而全牛肉丸,吃多容易膩口,這一半一半的口感真是嘟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