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10.jpg    

小孩子最愛的萬聖節快到了,每年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會想到買南瓜,而且還是買來放大門口或家裡裝飾用的。

是的,別訝異,我從來沒有自己買南瓜烹調過。我不記得以前在台灣有沒有吃過,反正來美國後,我認識的南瓜就是拿來做南瓜派,或是萬聖節時把超級大南瓜挖空做鬼臉燈籠用的。我不挑食,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很喜歡吃南瓜派,是因為美國人甜點做的太甜了嗎? 反正後來我最喜歡的就是日本餐館的南瓜天婦羅。

那天電視新聞正在講半月彎一年一度的pumpkin festival要到了,然後記者就說了一大串的料理和南瓜有關,當時正在做家事,心不在焉的忽然聽到pumpkin ice cream。什麼??南瓜也可以做冰淇淋嗎??!!這個我就有興趣了,馬上去姐姐的部落格找找看姐姐有沒有做。

阿計的部落格好像是哆啦A夢的百寶袋,還真的是什麼都有,竟然還真的有奶油瓜冰淇淋,只是姐姐說阿莫先生覺得太heavy了,所以比例還要重調。找冰淇淋的同時又看到了迷你南瓜水果盅,喜歡吃甜食的人應該都很難抗拒那照片的魅力吧,當下決定我的南瓜料理處女作就是這兩樣啦。

IMG_3984.jpg  

我一直以為這些迷你南瓜都是裝飾用途,google後才知道大部分的南瓜都是可食的,只是好與不好吃的差別罷了,網路上說姊姊用來做水果盅的這款mini orange pumpkin南瓜肉最香甜細密,口感像甜地瓜,可是網路沒有告訴我,照片前排左邊這三種竟然是這麼難吃。

我在不知情狀況下,想說買來試試看,結果有夠難吃的。

因為怕南瓜冰淇淋太heavy,我就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星巴克去年底時出了限量款pumpkin spice latte ice cream,pumpkin spice就是裏面加了ground cinnamon, ginger, nutmeg, clove這幾種香料,這些香料和南瓜,咖啡都很搭,另外有些人覺得煉乳做的冰淇淋簡單方便但偏甜,那麼加了espresso的話剛好可以解甜囉。

我去超市晃了晃沒找到星巴克的限量冰淇淋,不知今年有沒有出,或是要在特定通路才買得到,所以不知口味如何,不過我知道店裡有賣限量咖啡飲品 pumpkin spice latte,所以有機會要試試。

IMG_3987.jpg  

我烤了兩個mini orange pumpkins (前排瓜肉顏色較橘)和另一個表面沒有紋路的小橘色南瓜(瓜肉顏色偏黃,這個不好吃,後來扔掉)

IMG_3988.jpg  

因為扔掉了一個不好吃的南瓜,剩下的果肉大約有 1 cup 吧,美國習慣用量杯,量匙,所以我就都用量杯來計算。姊姊說她過篩完瓜肉後,肩膀正式宣告送修。我被嚇到了,所以請出我的Blendtec。

IMG_3989.jpg  

我用了 1 & 1/4 cup 煉乳,1/2 cup heavy cream,1/2 cup half & half 和南瓜肉打成上面照片的冰淇淋糊,試吃後好甜,所以決定加了兩湯匙的espresso (),加完後真的不錯,有點咖啡香但又不會搶了南瓜的香氣,不過我還覺得少了些什麼味道,所以加了 1/4 tsp nutmeg 和 1/4 tsp cinnamon,我猜想這樣可能有點星巴克的fu吧?

註:建議一定要用濃縮咖啡,一般咖啡的話,放少了沒什麼味道,加多了會影響冰淇淋的濃稠度。

IMG_3990.jpg  

冰淇淋糊看起來不錯呦,因為份量沒有很多,所以這次我就不用冰淇淋機,直接放冷凍庫。

IMG_4021.jpg  

冰了一晚上後,冰淇淋很綿密呦,好吃!!

IMG_4007.jpg  

Blendtec 有個冰淇淋按鍵,好像先是中速,再來是高速攪打約1分鐘,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這高速攪打,將鮮奶油打發了,所以這次冰淇淋的口感更像冰淇淋,以前只是用手攪拌冰淇淋糊然後送進冰淇淋機。

IMG_3996.jpg  

另外用這種吃葡萄柚的帶齒狀湯杓來挖南瓜裡的纖維好方便,很容易就刮的乾乾淨淨。  

IMG_3998.jpg  

接下來要做南瓜水果盅了,昨天切南瓜做冰淇淋時,切到想罵人,皮真的有夠硬,我很怕手滑切到自己的手,心理已經開始煩惱那做水果盅的話,要怎麼才能切漂亮啦!

沒想到一回生兩回熟,今天切的時候抓住要領,有個巧勁,倒也不難。不過剛才上網查了一下,阿基師有撇步,南瓜泡熱水幾分鐘,瓜皮變軟就好切多了。

IMG_4003.jpg  

不同大小,品種的南瓜,籽長得也不一樣。

IMG_3995.jpg  

我沒有像姐姐那樣的水果罐頭,沒關係,自己來做糖煮水果,姐姐的部落格裡都有做法。

用了一顆梨,兩顆紅蘋果,一棵青蘋果,還有冷凍的新鮮鳳梨,檸檬皮屑,檸檬汁..........。

IMG_3994.jpg  

還加了我喜歡的綜合香料(要用棉布袋包好放進去一起煮)

IMG_4001.jpg  

前面說過只有最右邊的那個 mini orange pumpkin 最好吃,中間這個果肉沒甜味,肉質鬆鬆水水的,最左邊的就別提了,整個肉都是纖維質,挖開來還可以看到一絲一絲的粗纖維,真令人難過。

不過沒關係,瓜肉難入口,還有糖煮水果呢,烤過後的糖煮水果上面放冰淇淋,照樣好吃。

IMG_4004.jpg  

雖然南瓜子很小粒,反正已經開烤箱了,就順便吧。

結果是南瓜子很香很好吃,可是太小粒,男生的手較笨拙,可能不太好拿。

IMG_4016.JPG    

按照慣例我一定是加冰淇淋吃的啦!左邊的是香草冰淇淋,右邊的是自製南瓜冰淇淋,套句松露玫瑰式的用語:真他媽的好吃呀!!!!!

這是道很唬人的甜點,不難做,擺出來有模有樣很有架勢,非常適合當宴客的甜點呦。

秋意濃,有了阿計的南瓜水果盅溫暖上心頭~。

 

arrow
arrow

    Miff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